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OpView觀察] 跨年熱門討論議題

張貼者: OpView研究團隊 於 晚上10:18 ,


2012年底的四天連假,許多民眾都興高采烈地參加各地舉辦的跨年晚會,觀賞台北101長達188秒的煙火秀,或是到台中洲際棒球場欣賞藝人的表演秀,南部則有義大世界的「跑動式煙火」等,那跨年這段期間網友討論的議題有哪些呢?我們可以透過OpView的雲端服務,馬上取得相關議題的趨勢。


資料來源:OpView Insight


上圖是以「跨年」作為主題,以不同資料來源繪製而成的趨勢圖,從中可以發現,12/31是整體網路聲量發布最多的日子,而網友在討論區的討論聲量,也超過了網路新聞發布的數量。此外,也可以從這個圖表中發現一個現象,網友的討論從12/31開始逐漸向下減少,但新聞在1/1卻一落千丈,在1/2卻又再度回升,仔細觀察1/2當日的新聞,才發現是因為「為新聞自由跨年守夜」行動反媒體壟斷事件與101煙火的反核標誌,在事件過完的第二天,才開始出現大幅媒體的報導,因此1/2的網路新聞量特別突出。


資料來源:OpView Insight


此外,針對跨年不同的主題,將其區分為煙火、美食、藝人、旅遊等面向,可以發現12/31跨年當晚,煙火相關的網路聲量最高,其次則為藝人、旅遊,最後才是美食相關的文章。


撇開各縣市主要跨年活動的煙火不談,跨年與旅遊相關的議題,主要是香港跨年的相關討論與新聞,其次為日本;而跨年與美食相關的討論則零散分布在不同的餐廳之中,並沒有特別顯著的討論主題。


而本次跨年的焦點,除了煙火外,就是跨年活動的藝人表演,其中謝金燕的網路討論聲量為本次跨年之冠,其次為周杰倫、阿密特、王力宏等藝人。謝金燕此次在跨年節目中,奪得多個電視台的收視冠軍,網路的討論聲量也是藝人中最高,並被媒體冠上「電音天后」的封號。


本次跨年活動熱鬧非凡,在煙火、節目上都有令人驚豔的表現,就讓我們期待明年跨年的主題囉!





Bac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