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

【OpView口碑掃描】2013年1月份總覽

張貼者: OpView研究團隊 於 凌晨1:23 ,


新年新氣象,再過不久就是農曆新年,OpView團隊特別企劃了【OpView口碑掃描】單元,日後將提供當月的口碑掃描,使讀者迅速了解該月的口碑事件與品牌趨勢,以下就由小編來跟各位介紹1月份的網路口碑趨勢:


  • 蝴蝶機與 iPhone5 網路口碑聲量,出現黃金交叉

    過去網路口碑聲量總佔據榜首的Apple iPhone系列,網路上被討論最熱烈的手機王者地位,似乎出現了動搖的現象。


    日前新聞媒體報導,HTC出貨量即將超越iPhone,此消息一出立即造成網友熱烈討論。此熱潮持續至今,雖然有網友以數據指出,HTC的出貨量仍與iPhone有一段差距,HTC出貨量是否真能超越 iPhone,仍然是個未定數。


    資料來源:OpView雲端社群媒體監測


    但是,自今年1月初開始的網路口碑聲量,卻提早出現黃金交叉的現象。這也是Opview團隊觀察智慧型手機市場,首次發現單一型號的手機,口碑聲量超越 iPhone手機。在1月中旬HTC蝴蝶機的每日口碑聲量統計,更陸續數次超越iPhone 5,也遠遠超越了韓系的手機品牌。


  • 周刊下架事件,見證網路口碑的輿論核爆威力

    1月17日上午,小編進辦公室後照例連上Facebook,發現朋友分享一則商周(商業週刊)總編輯的公開信。信內說明當天被停售的原委,主因為周刊報導內容,涉及超商人事內幕。導致週刊在上架前一刻,被超商緊急喊卡而無法準時上架。


    網友紛紛轉貼此篇文章,在FB塗鴉牆與噗浪上大量出現轉載文。短短幾小時內在批踢踢跟各大討論區,造成熱烈討論。而7-ELEVEN在FB的粉絲團首當其衝,負面的討論在這天突破300篇。


    資料來源:OpView雲端社群媒體監測


    另外觀察網路上整體的口碑聲量,7-ELEVEN平均每日約在20 - 100則。但事件發生的當天,網路的討論聲量卻直直飆破200。


    資料來源:OpView雲端社群媒體監測


    200多篇的文章中,負面的討論特別多,尤其在社群媒體,如Plurk、PTT等管道,更是許多網友自由發表意見的平台。


    資料來源:OpView雲端社群媒體監測


    幸好此事件雖然僅短短一天,藉由公眾的力量,讓7-11也迅速的恢復了商周的上架。由此可知,透過網路輿論的強烈力量,決定品牌成敗,甚至影響企業策略。







Bac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