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2日 星期日

Lativ與台灣製造(MIT)

張貼者: OpView研究團隊 於 下午2:00 ,


 平價國民服飾Lativ最近在網路上引起極大的討論,在品牌創建之初打著台灣製造(MIT)的口號,宣揚Lativ是「藉由網路把傳統產業結合起來,給台灣的夕陽產業一個生存空間」。Lativ的好品質以及實惠的價格,讓Lativ打響了品牌,新品推出後經常就出現缺貨。在去年年底,傳出Lativ營收40億,並且發了40個月的年終獎金,Lativ儼然已是台灣網路平價衣的大品牌。


Lativ以標榜MIT來打響名號,但是早在2010年就有網友反應收到的衣服不是台灣製造,而是中國或越南等地製造。在本月份(2012/02)Lativ發出了一份官方聲明:「移除產地標註」,請網友如果只想要買MIT的衣服的話,請不要選購他們製造的衣服,引起了網友的一片撻伐。


Lativ從一開始就是在網路上販賣衣服,並且以圖文並茂的MIT訴求打響名號,如此以網路為生的公司,應該知道網路上的口碑行銷的力量,好的口碑需要經過長時間的建立,但是壞的口碑卻可以在短時間摧毀長時間建立的口碑。

這次Lativ的官方聲明:「如果說您非台灣製造不買,我們誠懇建議您不要下單」;這句話直接被網友翻譯成「Lativ說不爽不要買!」在網路形成一股拒買Lativ的風潮。


在OpView的資料庫中,可以看出在Lativ於2/2發表聲明後,網路上關於Lativ與台灣製造的話題突然大幅成長,在2/1時關於Lativ的討論只有13則,2/2則成長為46則,到了2/3時,文章討論量飆升至312則,2/4跟2/5也分別有204及145則。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網路傳播如同過往的口耳相傳一樣,可以建立起品牌的口碑,但是同樣也可以摧毀品牌長久以來努力建立的形象,在做出發言前,不可不慎!









作者:
CYLin
畢業於師大圖資所,進入網路口碑領域之新鮮人,專長於資料收集與分析。



Bac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