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6日 星期三

漲價與網路民怨

張貼者: OpView研究團隊 於 上午11:00 ,



圖片來源:s_falkow


 最近因價格而惹爭議的企業可真不少。


 平價時尚的跨國成衣品牌旗艦店在台北風光開幕後,我在Facebook上便看到幾個常去日本的朋友在抱怨,該品牌服飾在台灣的訂價太高。後來這股抱怨的氣氛明顯在網友們間蔓延。根據OpView在9/23 – 10/18的資料,共有366篇論及該品牌價格太高的討論,其中以Mobile01、Plurk、PTT為討論訊息最多的三個社媒平台。這樣的熱烈討論,一度還引發網友要串連拒買該品牌。不過隨著該品牌的促銷活動展開後,相關的抱怨討論量已明顯趨緩。



無獨有偶,近來部分食品的漲價動作也同樣引發了一股網路民怨。其中最醒目的莫過於鮮奶漲價、各超商咖啡漲價、奶茶漲價以及公平會裁罰等一連串事件。我們先鎖定超商的咖啡漲價事件做負面口碑的觀察。根據Opview口碑資料庫,超商咖啡漲價的負面口碑先是在10/5-10/8間引起網友熱烈的抱怨,後來雖稍事平息,緊接著又傳出知名奶茶飲料品牌要大幅漲價,於是超商的咖啡漲價問題又在10/17被網友們拿出來鞭一頓(參考下圖);禍不單行的是公平會在10/19針對三大食品廠的鮮奶聯合漲價做出重罰,也讓超商咖啡的負面口碑持續延燒。可見得這類漲價事件會挑動消費者最敏感的神經,而網友的熱烈反應也會進一步引發新聞媒體的關注,繼續延伸負面討論的影響力。企業在相關公關議題的處理上不得不慎呀。




漲價引發的抱怨問題不只企業應重視,連政治人物對於民生價格的議題也都十分敏感,譬如高房價被行政院長列為首大民怨,總統不斷宣傳米酒降價的政績,前陣子蕉農產地價格太差引發的討論…等。所以我們可以說,想要了解漲價造成的民怨嗎?到網路上去傾聽大家真實的聲音,就一清二楚啦。



作者:
Calvin
畢業於台大商研、交大管科,專長為產業研究分析,策略行銷。於台灣資訊產業從業超過十年。



Bac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