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

小心受罰!談部落客與網路口碑

張貼者: OpView研究團隊 於 上午10:00 ,



圖片來源:Michael Sauers


 現代人買東西、吃美食都注重網路口碑,吃飯聚餐前先上網路查一下店家評價已經是必做的功課,在這樣的網路生態中,培養了一群部落客,專門在自己的部落格上發表試吃、試用等心得,由於評論寫的認真又仔細,搭配大量圖片佐證,因此成功吸引不少網友成為忠實粉絲。


小編閒暇時偶而也會看一下知名部落格,在部落格文中經常可以看到部落客們提及廠商邀約試用及試吃,甚至是代言商品,幫助廠商或店家打響知名度,吸引廣大網友的光臨。部落格在口碑市場中佔有一席之地,因此部落格的聲音也不得忽視。


知名部落客經常會幫廠商或店家宣傳,有時有收取費用,有時則無。部分部落客在處理此類文章時,會直接寫明該篇文章為廠商邀約寫文,但是也有些部落客不會標明,文章遊走於心得與廣告之中,可能導致消費者權益遭受損害。因此: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近日審查通過《公平交易法》第二十一條文修正案,新增非知名公眾人物、專業人士或機構的「廣告薦證者」,未來若有收取報酬從事廣告代言,而發生不實代言的情形,要與廠商負民事連帶損害賠償責任,最高將付出廣告酬勞十倍的賠償金額。
- 引自中時新聞

部落格撰寫簡單,網路世界中有許多方便好用的部落格平台,選擇一個平台註冊帳號後,就可以開始撰寫部落格,是一般網友方便分享訊息的平台,在Facebook上也有提供部落格撰寫的功能,在微網誌興盛的時代,部落格可分享豐富的內容,仍有其不可取代性,任何一筆部落格文章的撰寫,都有可能是一個口碑的分享,身為品牌、店家、廠商,不可忽視部落格的口碑力量。部落格為網路上公開的場所,身為部落客也應該有公開言論的自覺,需要對自己筆下的文字負責,提供公正的訊息供網友參考。





作者:
CYLin
畢業於師大圖資所,進入網路口碑領域之新鮮人,專長於資料收集與分析。



Bac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