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什麼是社群聆聽 ( Social Listening )?

張貼者: OpView研究團隊 於 上午10:30 ,



圖片來源:Jonathan Powell



 看看現今週遭大家的生活型態:沒事就上Facebook看朋友動態,按個讚或留言;買3C產品前先到Mobile01爬文,心血來潮時寫篇開箱文;有寶寶的問題會到Babyhome請教其他媽咪,有疑難雜症會到Yahoo知識+求救,想比記者早一步知道八卦新聞,可到PTT逛逛;當然,還有Google大神,協助探索更多的網路知識。在網路上「搜尋」資訊並「分享」自己的看法,已是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因此,網路世界中充滿了這些資訊與看法。這些資訊與看法,可能與某個企業、某項產品、某個話題、甚至某個人物有關。若其中包含了你的公司或競爭者的話,代表你的生意將越來越受到社群媒體中網路口碑的影響。然而,網路訊息增長快速,各種社群媒體的影響力也不斷在變動交替,如何持續掌握社媒訊息的動態變化成了一項困難的工作。而社群聆聽(Social Listening),正是讓企業了解網友心聲的一套方法與工具。


社群聆聽(或稱為社媒監測),是一種藉由關鍵字搜尋、整理、分析,以「聽到」網路上談論些什麼的方法,聚焦在與你企業相關的資訊、對話或討論。社群聆聽關心的主題,除了你關心的企業、產品、服務外,也可擴大到整體產業以及對競爭者的聆聽。經由社群聆聽,能了解與你生意有關的口碑對話,從中找出關鍵資訊,進行測量與分析,幫助找到對你而言最重要的網路社群在哪裡,與該社群接觸交流。


若要聆聽社群,基本工具是搜尋引擎。使用Google搭配人工整理是常見的方法,但往往十分費時費力;加上資料範圍太廣雜,常常造成整理上的疏漏或是缺乏效率。社群聆聽工具在歐美市場較為成熟,已發展出許多作法,國內也有類似工具,日後文章再作詳盡的介紹。



作者:
Calvin
畢業於台大商研、交大管科,專長為產業研究分析,策略行銷。於台灣資訊產業從業超過十年。



Bac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