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

iPhone 4S = iPhone for Steve?

張貼者: OpView研究團隊 於 下午3:30 ,





 我想大家一定還記得Apple在台灣時間10月5日凌晨,發表iPhone 4S (NOT iPhone 5!!) 的當下,蘋果教徒的反彈與網友們的批評聲潮四起;而隨即在隔天10月6日,蘋果教主Steve Jobs駕崩的消息傳出後,網路上透過新聞、社群等管道開始流傳將iPhone 4S重新詮釋成 iPhone for Steve 的說法,iPhone 4S 就此成為「賈伯斯紀念款」,甚至有感性的蘋果教徒們表示:「為了賈伯斯,這下買定了。」


但是,賈伯斯真的有這麼大的影響力,他的逝世是帶起Apple iPhone產品有史以來最亮眼銷售高峰的原因嗎? 在研究這個問題前,先來看看下面兩張圖,代表同一時期內,賈伯斯與iPhone 4S的媒體聲量;你認為哪一張是合理的呢?







事實上,兩張都是真實數據繪製而成,只是統計的媒體背景不同喔。


上方的圖片是單純統計網路新聞媒體聲量,在10月5日公開發布時iPhone 4S的新聞量達到巔峰,但10月6日賈伯斯逝世的相關新聞曝光量則顯著的超越了iPhone 4S;下方的圖片則加上了部落格與討論區平台的曝光量,在過去這段時間內iPhone 4S都持續保持著領先的討論量。


從這兩張圖可以看出在新聞媒體大肆的渲染之下,「蘋果教主賈伯斯引領iPhone 4S銷售」這樣的說法在10月6日當天成立,並在消費者心中留下了情感面的種子;之後在iPhone 4S開箱、介紹等討論文開始盛行時,就好像定期替這顆種子澆澆水、施施肥,讓大家心中對iPhone 4S的慾望發芽、長大,創造了消費者對iPhone 4S「超乎尋常的需求」。


這邊有一段小編認為講得頗中肯的一篇文章,節錄一小段於下:
“對於台灣媒體把iPhone 4S大賣視為是對賈伯斯的同情,實在也很難悶不吭聲。的確,賈伯斯的辭世對銷售一定有幫助,但是iPhone 4S並不是那些媒體眼中的毫無創新,在外型沒有改變下的背後,才是他們不知道的辛苦,也是智慧型手機產業很難踏進卻很容易退出的原因。把iPhone 4S的成功歸咎於賈伯斯的離開,這對於他實在是大大的污辱,也是很膚淺的看法。”
- 引用自AppleLife.TW。http://applelife.tw/node/1514

所以Steve Jobs的逝世,小編覺得可以說是剛好帶給Apple感性與理性兼具的一次成功行銷;同時,台灣的網路媒體也讓我們見識到網路口碑意見與資訊流傳的龐大影響力!


下一次,OpView研究團隊又會發現什麼值得討論的議題呢?就請大家拭目以待吧!



作者:
Valda
畢業於台大工管,初入社會成為科技產業新鮮人,專長為市場觀察與分析,積極培養敏銳洞悉力中。



Back Top